十年连冠张佳乐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我的理想设定是画手来着

【自勉】你到底为什么混同人 5.31更新4.

因为爱!
我喜欢写文!

景寒度枫_:

 自勉,自己活自己的就好,不必理会他人闲话。


我的梦想是开心的混圈子,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


加油。


存档放文:



有些话不吐不快,除了最后一部分我不针对任何一个特定的圈子,也不针对任何一对CP(即使我当然知道别的圈子里也在发生类似的事情),我只针对同人圈。

 

 

 


 

 

 

 


各种嘲讽有,言辞激烈有,骂人并没有留情面,也有人身攻击。我并没有点名任何人,但如果你觉得被刺痛了,那我骂的就是你。

 

 

 


 

 

 

 



 

 

 


首先,有一个问题:

 

 

 



 

 

 


什么时候同人圈成了这么功利的一个战场了?

 

 

 


什么时候同人圈成了这么功利的一个战场了?

 

 

 


什么时候同人圈成了这么功利的一个战场了?

 

 

 


 

 

 

 


重要的问题我得问三遍。

 

 

 


 

 

 

 



 

 

 


1、对读者

 

 

 



 

 

 


有个帖子,在微博和各种社交圈都流传甚广。整篇文章我找到最早的来源是百度贴吧,帖子字字珠玑,本身来是针对娱乐圈和追星的,但其中【粉丝的偶像只能是偶像本人】,【你和她们,只是有交集的陌生人而已】【恨别人并不是证明你爱他的方式】几段对同人也极其具有借鉴意义。为了防止有人没看过,我把选段贴在这:

 

 

 


 

 

 

 


【粉丝的偶像只能是偶像本人】

 

 

 


这一点,真的是玉米用生命教会我的。05比赛巡演结束以后,经济公司向她们投下橄榄枝的时候,叱咤秀场的春吧吧主老母鸡团队,玉米地几尊大神级人物,纷纷辞职退隐解散掉一切官方粉丝组织。至今,玉米这个群体除了贴吧这个消息集散地,靠挂红十字会的爱心基金,没有任何官方组织。“我给你最后的疼爱,是手放开”她们说到也做到。这些年看着各个粉丝团体因为大神,站子,组织之间的粉丝斗争不断流粉,当初的不解已经变成彻底的佩服。

 

 

 


 

 

 

 


粉丝群既是群体,就避免不了各种沟通交流抱团小群体。但是当某位大神对粉丝群的影响力比偶像本人还大的时候,她就必须被倒掉。人人都有虚荣心,大神也不例外。当粉丝群里面出现“比起偶像,我们更相信你”这样的舆论导向的时候,能不能用爱他的心来压过自己的虚荣心,就要看你有多爱他了。偶像高高在上,虽是初心但却遥远。饭群就在身边,潜移默化信任和投入与日俱增。每一尊大神被倒下,背后都有无数伤心失望追随的小loli。这个造神与灭神的过程,就是铁粉不断流失的过程。

 

 

 


 

 

 

 


如果你真的爱他,应该怎样做?如果他是你的初心,在你已经被饭群所困的现在,你还记得自己因为他哪一次笑脸步入饭圈吗?

 

 

 



 

 

 



 

 

 


【你和她们,只是有交集的陌生人而已】

 

 

 


在饭圈里面呆久了往往会把自己代入所谓的集体感里面,人总是会就近结成团体,这个无可厚非。但是你一定要记住,你和那些粉丝其实只是有都喜欢同一个偶像这一个交集而已。在其他方面,你们很可能背道而驰。所以,千万不要因为同一个明星同一个属性就莫名亲近,交付信任。若在饭圈里面有长久而稳固的基友,偶像只是让你们认识的契机,是越来越多各个方面的交集才让你们慢慢地越走越近。

 

 

 


 

 

 

 


结识和自己个性相合的朋友,保留对同属性粉丝不满的权利。她有自己的父母,老师,朋友,亲人,轮不到你来替她做的错事承担责任。你要知道,饭你的偶像并不能让一个人脱胎换骨,先做人,再做粉。

 

 

 


 

 

 

 


 

 

 

 


【恨别人并不是证明你爱他的方式】

 

 

 


基本上每一个粉丝群都有所谓的对手粉丝群,相爱相杀,你来我往。它一般是有竞争关系的另一艺人粉丝群,可能多年不变,也可能一直在变。不能否认,不断攀比的竞争关系对于虐粉和固粉有不小的作用。只是要记住,你可以不喜欢他,讨厌他,但是最好的办法一定是无视他。如果你对另外一个人已经上升到恨的程度,那你需要反省一下,对自己偶像的爱难道不足以支撑自己长久的饭下去吗?对自己偶像的关心难道不能填满你做粉丝的空缺,还有别的时间去盯着另外一个人吗?

 

 

 


 

 

 

 


一个人的热情和激情都是有限的东西,用得太多后面就会渐渐透支,这个道理用古语来说就是情深不寿。特别是粉丝这种得不到直接回应的单相思,太过热烈往往就是太早熄灭。先对自己好一点,经营好自己的生活,才能让自己有余力来进行这场长长久久的暗恋。

 

 

 



 

 

 



 

 

 


想看完整原帖地址的点我

 

 

 


 

 

 

 


 

 

 

 


看出来里面的粉丝和偶像是谁了吗?

 

 

 


 

 

 

 


对,粉丝说的就是你,偶像就是你萌的CP与人物,而其中一个个被倒下的大神,就是写文画画被一个赞一个赞捧上去的所谓“大大”们。太阳底下无新事,你们现在所有的撕逼,为了一个两个作者掐得死去活来,都只是在重复上面的这个过程。洗粉,遛粉,虐粉,等“大大”和“大大粉”都洗干净了,最后留下的才是真正纯粹的爱着CP与人物本身的人。

 

 

 


 

 

 

 


什么时候你从喜欢CP找产出,变成了喜欢大大掐CP?

 

 

 


 

 

 

 


你为了大大写的一篇文和别人撕逼吵架的时候你粉的到底是CP还是这位大大?

 

 

 


 

 

 

 


当你自己的大大写了你不能接受的情节时你是否也要抛弃自己的对人物与CP的理解和原则,继续跟着你身边的脑残粉们叫着太太好棒我永远支持你?!

 

 

 


 

 

 

 


你的原则就是大大?

 

 

 


 

 

 

 


你爸妈你老师国家义务教育几年十几年二十几年教出来你的独立人格都让你给扔到狗肚子里去了?

 

 

 


 

 

 

 


你大大叫你死你去不去呀?

 

 

 


 

 

 

 


你混的到底是同人圈还是大大粉丝团?

 

 

 


 

 

 

 


产出好看=逐渐积累粉丝=大大,不好看=粉丝少=仍需努力的透明。

 

 

 


 

 

 

 


二者之间的转换还用多说吗?透明努力下去总可能有成为大大的时刻,而大大要是某一天写文不好看了,你们是不是还得一边捧着臭脚捏着鼻子强吞下那些烂菜馊饭一边兴高采烈地为了她四处征战,一边嘴里念着“你知道她有多努力吗”一边到处安利一堆垃圾?

 

 

 


 

 

 

 


写文章,画画,那都是艺术。艺术本应该是靠作品的实力来证明自己,来吸引追随者的。你见过有谁是因为莫奈的人品而不是因为他画画画的好去粉他的吗?

 

 

 


 

 

 

 


可现在同人圈里太多人为粉而粉,为掐而掐,为融入所谓的群体抹杀掉自我的独立意识。

 

 

 


 

 

 

 


真可笑。

 

 

 


 

 

 

 


反过来也一样,写文画画出本赚钱,复杂吗?内容质量高+价格合理=买。这不是最基础的公式吗?你为了这个作者的人品三观而决定买还是不买,喷还是不喷,有多少撕逼的人在叫嚷着【抵制她的本不让她圈钱!】你买本的目的到底是为了享受内容还是为了给大大送钱?你喜欢的讨厌的究竟是CP还是大大?

 

 

 


 

 

 

 


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标准,别人家大大你不一定喜欢,你家大大别人也不一定喜欢。你爱看谁就看谁别人管不着,同样的别人爱看谁不爱看谁你也管不着。凭什么因为别人跟你不一样你就开喷?你是耶稣基督还是真主安拉?

 

 

 


 

 

 

 


盾冬有过因为情节扬言要在展子上撕本打人的,全职有过因为情节打电话到作者三次元单位举报的,这两个只是我记得的,我见过的比较严重的事件,其他类似事情简直不胜枚举。姑娘们,你们都真牛逼啊,是不是语C玩多了?怎么下流猥琐成这样还觉得自己很拽很帅很厉害呢?家里没教好,没有自知之明就别一个个儿的出来现眼了成吗?以前人人喊打的棒粉现在都不用这一套了,这风气反而转到这来了。

 

 

 



 

 

 


真悲哀。

 

 

 


 

 

 

 


2、对作者

 

 

 


 

 

 

 


你们写文画画到底是为了对人物的爱还是为了当大大?

 

 

 


 

 

 

 


 

 

 

 


为了当大大的作者们,我没有任何贬低的意思。人嘛,谁还没有个虚荣心了?只要你的实力够。我知道现在同人是个能赚钱的行当,我知道有人已经职业在做同人了。还是那句话,你的质量配得上你的价格自然有人愿意给你花钱,只要粮食好吃,谁去管厨师长得丑不丑。

 

 

 



 

 

 


怕就怕你的实力不足以支撑你的名声,靠掐架炒作投机取巧,按照混娱乐圈的方法混同人圈,走毯星的路子红起来的那些大大们,别太把自己当回事。自以为能呼风唤雨,令旗朝天一举就能一呼百应,你们应该知道,迟早有一天人们会厌倦你的粗制滥造。而厌倦是比不了解可怕的多的东西,到时候跌下神坛就没有你翻身的机会。

 

 

 


 

 

 

 


而那些单纯为了对人物的爱而产出的作者们,我佩服你们,真的。但有些人能不能不要那么玻璃心?

 

 

 


 

 

 

 


我一直认为这类作者更接近于艺术家,而艺术家就应该要有艺术家的傲气。写文是因为我想写,画图是因为我想画。我是为了我心爱的CP和人物写出来这些献祭品,又不是为了讨好你,轮得到你来对我指手画脚?我是厨师你是食客,餐前指示和菜单都摆在你眼前,你尝了一口觉得不好吃就想让我换菜取消我当厨师的资格?天下有这样的道理?

 

 

 


 

 

 

 


那么,既然你产出不是为了那点粉丝的数量,也不是为了满足他人而写文,那就不要因为别人的几句评论和攻击而玻璃心。如果真的因为这些喷子就动摇了你产出的信念,那只能说明你还爱得不够深。网络和非职写手就是这点好,除非有人黑了我电脑,否则根本没有什么事,什么人能够直接强制一位同人作者去做什么不做什么。

 

 

 


 

 

 

 


我衷心希望这样的作者们不要软,不要当包子,觉得有必要的警告摆在文前面,就算不摆也没什么关系。没人能逼你做什么,你是作者,你就是自己的上帝。客观意见当然要接受以提高自己的实力。但遇见那些充斥着恶意的喷挂评论你根本无需解释,陈安妮被喷成那样了都好意思继续发她的鸡汤,难道你连她那种人都不如吗?什么删文什么退圈统统的不要,只用轻描淡写地回复一句:

 

 

 


 

 

 

 


 老子爱写什么写什么,关你屁事,爱看看不看滚。

 

 

 


 

 

 

 


 我不同意你的说法,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关于是否文雷就该挂人这件事,同人圈早就已经撕过一场。这句话已经被用烂了,但有些人怎么就是不懂。

 

 

 


 

 

 

 



 

 

 


3、对那些搅浑水的

 

 

 


 

 

 

 


我因为哪一次哪个圈哪个CP撕逼写的这篇东西知道的都懂,哪个圈子从一开始搅进来挂文点火的应该也看得清楚。雷对粉丝造成的伤害远比对非粉造成的伤害要大的多得多,这点道理不用我多说。而如果真的是爱着这两个人物的CP粉,有谁会硬逼着自己看一篇雷点满地的文然后再挂出来?

 

 

 


 

 

 

 


呵呵,只怕是想要挑事的外圈人做这件事的可能性更大吧。

 

 

 


 

 

 

 


我可怜你们,真的。三次元的明星之间撕逼,我还可以理解,虽说可能性并不高,但总有能接触到本人的机会。撕来撕去踩死所有对家,确实能从客观上拿到更多的资源。

 

 

 


 

 

 

 


而你们,为了根本不存在的人物,自以为撕的风生水起,其实根本对他们没有丝毫的影响。哦当然了,你们这种人爱的当然也不是自己的CP和人物,只不过借着给自己打上一个属性的标签,靠着这个标签所带来的东西去搏一些存在感与关注罢了。

 

 

 


 

 

 

 


真闲啊,真可怜啊,三次元的生活该是多么不如意,才能处心积虑地设计这么多事,关键的是还没有任何实际上的利益,只能靠网络与同人来满足自己变态的心理。

 

 

 


 

 

 

 


换句话说,这种虚无缥缈的东西就能满足你们,以把网络上对家踩散当做自己的目标,也真真是现实中躺在底层的一群low货才能干的出来的了。

 

 

 


 

 

 

 


好人死得早小人活万年,或许你们真的能做到,真的能把一个圈子的热度给踩低,但我告诉你,一个同人圈子的核心从来都不是你们,从来也不是那些一吹就倒的墙头草。

 

 

 


 

 

 

 


一个同人圈子最重要的是爱,是对人物无尽的喜欢。而围绕着这些爱和喜欢来创作和支持的第二类作者,他们才是一个圈子真正的凝聚力与核心。

 

 

 



 

 

 


而这些人你们是掐不走的。

 

 

 


 

 

 

 


而这些人迟早会淘汰掉你们。

 

 

 


 

 

 

 


 

 

 

 


                                                                                2015.5.26

 

 

 


 ---------------------------------------------------------------------

 

 

 


2015.5.31 更新:

 

 

 



 

 

 


4.对那些故意黑人的作者和喷子

 

 

 



 

 

 


这类作者其实都能够归结到第三类搅混水的人里。但为了说的更清楚一点,我单独列出来。

 

 

 



 

 

 


有人觉得我这篇文章的意思,尤其是那一句爱看看不看滚,是给了很多心怀恶意的作者一个借口——不管别人说了什么,如何评论,只要不合你的心意你都可以很狂拽地叫他们滚。

 

 

 



 

 

 


不是这样的!

 

 

 


不是这样的!

 

 

 


不是这样的!

 

 

 



 

 

 


重要的话我需要说三遍。

 

 

 



 

 

 


我明确表达一下我自己,还有这篇文所表达的观点:

 

 

 



 

 

 


“我不同意你的说法,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句话绝不是在为了这些人辩护,绝不是告诉这种作者你愿意写什么都是对的,绝不是告诉你恶意写文写CP,打tag去恶心别人是对的,更绝不是在说其他人都没有资格说你。

 

 

 



 

 

 


不是这样的!!!!

 

 

 



 

 

 


不对!!!!

 

 

 



 

 

 


这样做不对!!!!

 

 

 



 

 

 


你做了这些事被人掐是应该的!这种事情当然应该被掐被挂!你有写文的权利和自由,当然也得负起被读者评判的责任。人家没有权利不让你写,你也没有权利不让人家说和看。

 

 

 



 

 

 


我再强调一次,我上文所说的那句【老子爱写什么写什么,关你屁事,爱看看不看滚。】这句话,是说给那些容易玻璃心的,容易因为一些黑子而删文退圈的,却对笔下的人物抱有真正喜爱的作者。

 

 

 



 

 

 


这句话不是给你们这种人用的,也不要到时候被人喷了,用我这篇文来给自己开脱,你们没这个资格。

 

 

 



 

 

 


你为了踩黑对家,恶心粉丝,故意把人家心爱的人物践踏的一无是处,换谁不愤怒?换谁都愤怒。想要表达自己的愤怒,当然,人之常情。

 

 

 



 

 

 


因为这种故意而被掐内容掐三观,掐,我支持。有些人就是混蛋,怎么打也意识不到自己的错误不肯道歉,那其他人可以选择一直打一直掐下去,或者干脆不搭理让他自己去玩蛋。

 

 

 



 

 

 


但话说回来,掐人,挂人,甚至包括骂人,都得做在点上。

 

 

 



 

 

 


你的愤怒,挂,喷,都要有逻辑。你要指摘的是这位作者心怀恶意,脑洞太歪,踩一捧一,传达了错误的三观,甚至于对社会造成了负面影响。

 

 

 



 

 

 


但你不能以此为借口让作者删文退圈,或是从此封笔,这是毫无道理的。

 

 

 



 

 

 


客观,理智,冷静。基于这之上而发出的评论,不论是表达喜欢还是不喜欢,对一位作者都是十分有助益的。而我所反对,并支持作者以那种方式喷回去叫他们住嘴的,从来也不是这样的评论,而是那些方式过激,语言过激,甚至恶意报复的无脑黑和喷子。

 

 

 



 

 

 


另一方面,那些不是为了恶心别人的作者,如果坚定地认为自己是对的,那就不要因为外人的评论而改变自己的方式。你也许写了混蛋梗,被别人说了,意识到自己有问题删帖道歉,没问题,我赞成。但因为恶意被喷而委屈玻璃心,走了,退圈了,我只会骂他没骨气意志不坚定。

 

 

 



 

 

 


而这都是处理一件事的方法,跟作者本人的文是不是混蛋没有关系。

 

 

 



 

 

 


同人圈不比三次元有法律,杀了人放了火,你就会被抓被关甚至于被死刑。然而二次元没有规则,同人圈更没有规则。不管哪个次元都有故意恶心别人的混蛋和low货存在,而网络上现在更是没有什么强制的手段能阻止这些人。

 

 

 



 

 

 


而所谓的文前是否该打警告,是否该标注OOC,梗重不重口,都是无数作者和读者约定俗成的一个默契,一个道德准绳,是对自己更高的要求。

 

 

 



 

 

 


然而这条道德准绳是没有任何强制性的。我还用厨师与食客来举例子,或许不够精准,意会就好。

 

 

 



 

 

 


厨师做了一道菜,菜里有屎,他把这一点标在了菜单上。如果食客还硬要点这道菜,被恶心到了,那怪不了别人。而对这种食客我想说的是,人家已经给你写明白了里面有什么,你还上赶着要吃,吃完大叫哎呀好恶心这厨师真有病,那不好意思,好像有病的是你。

 

 

 



 

 

 


但如果厨师没有提前标明这一点,冷不防端上来了恶心到了别人的东西,那这个责任当然要由由厨师来负。而既然选择了不标明(这仍然只是道德上的要求,没人能强迫他标或不标),就要做好被指责的准备。

 

 

 



 

 

 


或者,如果厨师真的是发自内心地认为加进去的东西不是屎,那就只能归于各方的三观不同。而三观这种东西没有绝对的是非对错,仍然,在客观,理智,冷静的前提下进行讨论,辩论,这并没有什么不妥。

 

 

 



 

 

 


再回到之前,往菜里放屎这件事固然恶心,却罪不至死。如果仅仅因为菜里有屎就要杀了厨师,那我当然是站在不应该杀了他的立场,去反对那些要打死他的人。

 

 

 



 

 

 


但这绝对,绝对,绝对不是在告诉你往菜里放屎是对的,是天经地义的,是被圣光笼罩的。

 

 

 



 

 

 


更不用说有的人故意闯到别人家的餐桌上泼了一盆屎在上面,于是被骂,被掐,被踩,被挂。

 

 

 



 

 

 


对这种人,我只想说:

 

 

 



 

 

 


好好受着,你应该的。

 

 

 



 

 

 


----------------------------------------------------------------------

 

 

 


到这里为止不会再有更新。这几天有很多人和我讨论,不同意这篇文里的某些观点,但很多时候最后都发现是他们看的不够仔细…于是我把前文可能容易被忽略的某些地方重新做了加粗标注,然而笔力确实有限,或许写的不够清楚明白,重点不够突出,可能大家需要多看几遍才能明白我的意思,但我已经做到了尽量客观和全面,至少我自己是这样认为的。

 

 

 



 

 

 


然而我也同样明白,不管写的多么严密,有心人该钻空子还是会钻。对于那些故意来挑刺找茬的,看我的心情。也许开心了会回喷回去,不开心了就懒得搭理。而关于这篇文章友好的讨论,我永远都欢迎之至。

 

 

 



 

 

 


感谢能耐心看到这里的你,么么哒。

 

 

 



 

 

 


                                                                  2015.5.31

 

 

 




评论

热度(1846)